导入数据...
  
艾滋病
[四川师范大学医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1日
  查看:1006
  来源:

一、概念

1、什么是艾滋病毒?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也称艾滋病毒)感染免疫系统细胞,破坏或损伤其功能。病毒感染导致免疫系统发生进行性衰退,最后出现“免疫缺陷”。当免疫系统不能抵抗感染和疾病时,即被认为免疫缺陷。与严重的免疫缺陷相关的感染称为“机会性感染”,是因为这些感染只有在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时才可能出现。

2、什么是艾滋病?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也称艾滋病)是指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出现20余种机会性感染中的任一种感染,或与艾滋病毒相关的任一种肿瘤,即可定义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二、传染源

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是本病的唯一传染源。无症状而血清HIV阳性的HIV感染者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传染源,血清病毒阳性而HIV抗体阴性的窗口期感染者亦是重要的传染源,窗口期通常是2-6周。

三、传播途径

1、血液传播

输入受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共用受艾滋病毒污染的针头、针具或其他锐器等。

2、性传播

HIV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通过肛门性交、阴道性交而传播。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逐渐上升。男性同性恋进行肛交,因直肠粘膜为柱状细胞,薄且脆弱易发炎、破损,HIV感染者精液中病毒极易穿透直肠粘膜而传染。

3、母婴传播

通过受艾滋病毒感染的母亲在妊娠、分娩和哺乳期间传播给婴儿。

四、艾滋病重要知识介绍

1、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严重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2、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可存活数小时到数天。100℃20分钟可将其完全灭活、干燥以及常用消毒药品都可以杀灭这种病毒。

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4、感染艾滋病病毒2-12周后才能从人体的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检测出抗体之前,感染者已具有传染性。

5、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经过平均7-10年的潜伏期,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他们在发病前外表上与常人无异,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但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6、至今还没有研制出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7、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例如: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

8、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9、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

10、青年人过早发生性行为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11、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12、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效果虽不是100%,但远比不使用要安全的多。

13、除了正确使用安全套,其它避孕措施都不能有效预防艾滋病。

14、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怀孕妇女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孕期和产时服用抗病毒药物、住院分娩减少损伤性危险操作、以及产后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传播的措施,可大大减少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的机会。

15、国家实施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检测的人员,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

五、预防措施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AIDS的根本方法:学会识别正确、健康的性知识来源,把握异性交往的尺度,要自尊、自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恋人之间彼此忠诚,要对自己和他人健康和生命负责,提倡单一性伴或禁欲,反对性乱,不要有婚前或婚外性行为遵守婚前健康检查的规定;婚前一定要知道对象是否已感染HIV。提倡安全的性行为,每次发生性行为时提倡正确使用避孕套,怀疑自己或对方受HIV感染时坚持使用避孕套。坚决抵制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2、坚决拒绝毒品: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但因成瘾而严重损害身心健康,而且使人的自知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减弱,容易从事危险的性行为,从而增加感染AIDS的危险。不以任何方式吸毒,已吸毒者要坚决戒除。交友要慎重,不与怀疑有贩毒或吸毒行为的人交往,在娱乐场所或其它公共场所交友,要三思而后行,坚决拒绝尝试毒品。

3、避免不安全注射或手术:不安全的注射是引起AIDS传播的原因之一,因此,生病要到正规医院就医。不去无行医执照的个体诊所或消毒得不到保证的诊所、医院去打针、输液、拔牙、针灸或手术等。在打针、输液时必须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帮助他人止血,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徒手接触血液和伤口;在救护流血伤员时,要设法防止血液直接沾到自己的粘膜或破损的皮肤上。

4、避免不安全的美容及整形:不到消毒不严格或不消毒的理发店和美容店去理发或美容;不到非正规的美容、整形机构去做纹眉、纹身、穿耳孔、矫正畸形等刺破皮肤的手术;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及有可能刺破皮肤的日常生活用品。

5、积极响应国家义务献血的号召:提倡义务献血,献血要到国家指定的正规血站。

6、避免母婴传播:已受HIV感染的妇女不要怀孕;对HIV感染孕妇建议流产;携带HIV的母亲绝对不可以用自己的母乳喂养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