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流行性感冒
[四川师范大学医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1日
  查看:497
  来源:

一、概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轻微。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二、传染源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从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3天传染性最强,是主要传染源。轻型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在疾病传播上有重要意义,健康带病毒者排病毒数量少且时间短,传播意义不大。

三、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

四、人群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获得对同型病毒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各型及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流感”与“普通感冒”

“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呼吸道疾病。

“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普通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奇病毒 、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普通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包括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和急性气管炎等疾病。


流感

普通感冒

传染性

丙类传染病

非法定传染病

季节性

有明显季节性(中国北方为11月至来年3月)

季节性不明显

发热程度

多高热(39-40℃),可以伴有寒战

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战

发热持续时间

3-5

1-2

全身症状

重,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

少或没有

并发症

可以出现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

罕见

病程

5-10

1-3

病死率

较高,死亡多由于流感引起原发病(肺病、心脑血管病)急性加剧

较低

六、临床表现

1.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1~3天。

2.表现

(1)典型流感 常突然起病,前驱期即出现乏力,高热、寒战,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或不伴有流涕、咽喉痛、干咳等症状。颜面潮红,眼结膜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相似,症状轻,2~3天可恢复。

(2)肺炎型流感 实质上就是并发了流感病毒性肺炎,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原有心肺疾患的人群。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剧烈咳嗽、咳血痰或脓性痰、呼吸困难及发绀,体检双肺可闻及干、湿啰音,但无肺实变体征。痰培养无致病细菌生长,可分离出流感病毒。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3)中毒型流感 表现为高热、休克呼吸衰竭、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及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严重症状,病死率高。

(4)胃肠型流感 除发热外,以呕吐、腹痛、腹泻为显著特点,儿童多于成人。2~3天即可恢复。

七、治疗

卧床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高热者予解热镇痛药,必要时使用止咳祛痰药物。

抗病毒治疗。

八、预防措施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基本措施。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