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你会刷牙吗?
[四川师范大学医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6日
  查看:647
  来源:

一、如何选择牙刷?

1.png

牙刷头的大小要适合口腔,太大不易转动。

刷头的形状要略尖,便于深入口腔深处间隙中。

刷毛硬度要适中,太硬容易损伤牙齿和牙龈,太软又不易清除污垢。

牙刷柄要适合手掌大小,保证自如拉动。

儿童要使用儿童牙刷;牙齿矫正患者要使用“V”型牙刷,牙周炎患者可以使用间隙刷。

二、正确的刷牙方法

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龈边缘位置,以两到三颗牙齿为一组,用适中力度上下来回移动牙刷。

刷上下牙齿外侧时,要将横刷、竖刷结合起来旋转画着圈刷,即上牙画“M”形,下牙画“W”形。

然后再刷牙齿的内侧面,重复以上动作。

刷门牙内侧的时候,牙刷要直立放置,用适中的力度从牙龈侧向牙冠,下方牙同理。

刷咀嚼面时,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2.png

一些你需要知道的Q&A

1.牙膏怎么选?

牙膏的必备属性:含氟量在0.1%以上,牙膏的主要功能是清洁,其他的美白、抗敏、止血什么的……Emmmm,你开心就好当然,儿童需用儿童牙膏,如果家长想要预防龋坏的话最好每三个月到口腔医院进行一次涂氟。或每两周使用一次成人的含氟牙膏。

2.电动牙刷怎么选?

现在市面上的电动牙刷越来越多,功能也夸得天花乱坠。当然电动牙刷确实能比自己手动刷牙刷得更加干净,如果你想要挑选一支性价比较高的电动牙刷,那么一些知名品牌的中等价位就足够了。对于声波式和机械式的选择,如果你没有种植牙、烤瓷牙或者进行口腔矫治之类的话,个人推荐声波式的。

3.有必要天天使用牙线吗?

非!常!有!必!要!牙齿间彼此紧挨着的牙齿邻面是非常紧密的。食物和软垢的成积对于牙刷来说是根本刷不到的。如果不清洁,时间长了之后就很容易造成龋坏。牙线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4.漱口水能天天用吗?

可以,但是漱口水并不能替代刷牙。漱口水有预防龋齿、抑制菌斑增长等功效,但它并不能完全清理掉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和软垢。漱口水的选择建议选择尽量温和刺激性小的,避免口腔粘膜受到过大刺激剥脱。

5.刷牙出血是正常的吗?

不要以为自己刷牙出血就是上火了,很大概率是因为牙菌斑堆积过多产生的炎症。这时建议去口腔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会根据您的情况建议是否需要洗牙或进行其他处理。

6.只要止血牙膏真的有用吗?

牙龈出血不是上火,有的牙膏使用之后可能会存在好转的情况。但大多只是掩盖了真实的症状,治标不治本。所以不建议使用。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