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赴普格进行公共卫生医疗宣传
[四川师范大学医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查看:892
  来源:

2019年7月15日至21日,为响应2019年“务实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四川师范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在学校办公室主任兼学校计生协主任唐文焱、校团委及后勤集团领导的支持下,由四川师范大学医院副院长陈雪莲、护士长彭廷凤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爱撒普格,情引行舟”暑期实践活动。

据了解,凉山州地区艾滋病疫情严重,成为长期以来阻碍当地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发展的重大因素。我校“爱心医疗团”结合当地防艾和性教育普及现状,通过问卷调研和同伴教育等形式进行宣传倡导,科学引导当地群众树立正确的婚育观、人生观,为防艾工作助力。

第一天,支教队兵分两组,分别于普格县的街道和广场分发宣传单和做问卷调研。当日累计发放宣传单300余份,产出问卷200余份。志愿者们热情与群众沟通、耐心向群众讲解,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赞扬。

图片1.png

支教队全体成员合影

图片2.png

问卷调研现场

第二天,烈日炎炎,志愿者们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跋涉,来到了坐落于山顶的普格中学。同伴教育社讲师邱千月、陈正派二人分别为普格中学的学生们带来了预防艾滋病、艾滋病与毒品主题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型毒品以及毒品的危害。讲师幽默风趣,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阵阵。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也学习了正确的生活理念。

图片3.png

讲座活动现场

图片4.png

讲座结束实践队与部分学生合影

下午,实践队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组织生活。活动包括观影分享、理论宣讲、诗歌朗诵等,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

此外,志愿者针对普格中学学生展开的问卷调察,产出问卷约300份。

图片5.png

图片6.png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组织生活

第三天,支教队走山路,入农户,前往普格县五道箐乡展开脱贫及医疗情况调研。途经乡卫生所、乡政府、村委会三站,深入了解当地脱贫政策,访谈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帮扶人员,记录基层扶贫工作者的工作点滴,为助力乡村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7.png

支教队赴五道箐乡卫生所了解当地医疗情况

图片8.png

当地政府讲解脱贫工作

活动结束后,通过分析产出的近500份问卷,我们发现:当地政府对防艾宣传力度较大,通过书籍、公共地点宣讲等途径宣传防艾相关知识,当地防艾知识普及率较高。但是由于当地艾滋病形势严峻,群众参加防艾相关活动次数仍然有限,对艾滋病检测点等具体信息还不够了解,对不同群体的性与生殖健康的了解有待加强。

活动结束,同学们感触颇多。大学生暑期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奉献精神。广泛调动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既可以引导青年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又可以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撰稿:杨玥 摄影:刘敏晨 校对: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