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迎接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四川师范大学医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4日
  查看:965
  来源:

1.jpg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

2.png

二、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您的工作、生活、学习,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您的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您的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肺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治疗更加困难。

三、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但是,一般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发病。

3.png

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后该怎么办?

1、如果在校学生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该赶快告诉辅导员老师和立即去校医院检查,把您的学院和班级名称告诉医生,不要隐瞒自己的学生身份。

2、如果发现同宿舍或同班同学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动员到校医院就诊,尽早接受检查,并向辅导员老师报告。

4.png

五、感染了肺结核,应该注意什么?

1、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该怎么办?

一定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要隐瞒病情,这样可以让跟您平常密切接触的同学能尽早的去接受检查,保护同学的身体健康。

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果必须去,要佩戴口罩。

要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再搭配一些粗粮更好。

2、如果有同学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同宿舍或同班同学就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不管有没有出现上面所说的那些可疑症状,都要听从校医院医生和疾控中心老师的安排,尽快完成相关检查。

六、怎么预防肺结核?

同学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

2、在房间内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

3、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就可以打败结核菌了。

4、如果同学中有人得了肺结核,学校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可能会让患病的同学离开学校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对教室或宿舍进行消毒、保证教室或宿舍开窗通风等,做好配合。

5.png

七、需要记住的八个知识点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在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我们大家继续团结一心、共同携手,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不懈努力,为消除这两种传染病的危害、保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