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年服务青年 同伴影响同伴
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项目获评中国高校A类优秀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医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
  查看:331
  来源:

近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公布了第八批青春健康高校项目A类结项高校名单,四川师范大学榜上有名,同伴教育社积极申报的“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宣传倡导类项目”项目被评定为中国高校A类优秀项目。

四川师范大学于2020年4月申报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批青春健康高校项目,项目于2020年12月顺利结项,历时长达九个月。项目成果,硕果累累。同伴教育社举办的活动形式愈加多样,包括同伴教育、线上倡导、户外宣传、主题讲座、观影会和游园会等形式;活动内容愈加丰富,涵盖性行为与决定、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和生殖与避孕等主题。

同伴教育社举办了“科学避孕,她和他共同的责任”、“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等宣传倡导活动和各类主题讲座以及成都市锦江区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单暨“青少年学生锦江防艾示范校”授牌仪式等活动30余场,项目受到学校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据悉,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自2014年起在全国开展高校青春健康项目,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覆盖各地高校近700所,每年参与项目活动大学生超200万人次。全国共有400余高校审报,269所院校审核通过,最终A类高校150所,结项141所,其中优秀项目院校74所。此次同伴教育社“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宣传倡导类项目”项目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评定为中国高校A类优秀项目,凸显了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下一步,社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弘扬“青年服务青年,同伴影响同伴”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践行青春责任!

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个充满了青春、健康、责任和奉献的团队。

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是一个为10-24岁的年轻人开展性与生殖健康、同伴教育并倡导性与生殖健康及权利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同伴教育社立足于我校申请通过“2017年青春健康高校项目”,是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都市疾控中心项目的背景下,以及在四川师范大学计划生育协会,校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校医院等多方力量的支持下提出成立。

社团帮助年轻人获取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的信息,倾听青年人的烦恼,提供青少年友好服务,致力于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将青春健康知识进行传播。为我校营造良好的性与生殖健康的氛围,采取同伴教育的方式,开展防艾知识以及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善及防艾知识,为青年人服务。

回望来时的路(2019年9月起)

2019年10月15-18日,我社副社长杨玥作为四川省高校代表,赴杭州参加第六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及“青年关艾,健康中国”主题沙龙活动。

2019年11月22日,成都市锦江区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暨四川师范大学青少年学生锦江防艾示范校建设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2019年11月26-28日,我社前任副社长邱千月、社长王欢受邀代表四川高校,赴中国传媒大学,与各地高校交流防艾工作经验。王欢在社团沙龙活动中与彭丽媛老师同桌交流,邱千月参与了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录制。

2019年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高校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宣传倡导类项目》、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和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社会动员项目。

2020年年度工作:

一场授牌仪式:2020年11月30日,由锦江区疾控、校医院主办“成都市锦江区青少年防艾示范校建设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仪式邀请到了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文华等人,以及成都市计划生育协会、锦江区卫健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我校相关领导等人出席参加仪式,并为我校授牌。自此我校正式成为防艾示范校。

三大项目:2020年申报中国计生协高校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宣传倡导类项目》被评为“全国A类优秀高校项目”。2020年成功申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和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社会动员项目。

二场大型宣传倡导活动:同伴教育社举办9月26日世界避孕日大型倡导活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倡导活动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青年网络项目管理中心评为优秀活动展示在优秀活动锦集推文。

二个十个一项目:“活力青春,健康生活”和“活力青春,健康打卡”系列项目两期活动累计共17000人参与,8400人获得学时。

二类宣讲活动:2020年9月,由校医院和同伴教育社共同进入新生健康教育课堂,进行新生防艾宣讲活动,以一学院一讲师的形式进行宣讲,除工学院外,宣讲覆盖率达100%。2020年11月-12月,我同伴教育社去到川师大附中高中部、川师大附中初中部、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第十七中学高中部等学校进行共7场防艾宣讲活动,传递防艾知识的同时提高了社团影响力。

四项创新比赛:成功举办狮说TED讲师赛、防艾知识竞赛、表情包制作大赛、微视频大赛,成功产出优秀表情包、优秀微视频、优秀主持人等。在参加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主办,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被评为优秀组织者。

五场讲座:同伴教育社举办了关于防艾、性与生殖健康、避孕、自检等主题的五场讲座,共累计11200人,平均每场2240人。

项目团队介绍

项目负责人:李莎

李莎,四川师范大学医院副院长、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指导教师。

2019年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高校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宣传倡导类项目》、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和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社会动员项目。

2020年申报中国计生协高校项目《四川师范大学同伴教育社宣传倡导类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2020年成功申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校防艾基金项和成都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社会动员项目。2020年在参加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主办,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协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始终秉承“青年服务青年,同伴影响同伴”的理念,促进社团发展,并以全新理念服务于学生,为社团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项目执行人:苏子梦 陈佳伟 李润 马嘉羚 熊佳琦 涂青松 姜秋 韩秋阳 陈智仪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难以获得一些性与生殖健康的信息,例如性、安全套的使用、生殖 健康、艾滋病和性病等等。这些因素可能是社会文化、对青少年教育的内容、对性的敏感、 信息的匮乏等。一个处理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同伴教育”,因为它是在平等基础上的对话。它通常采用非正式的集合形式,举个例子来说,可能是在同龄主持人的引导下的关于某一话题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传递客观的信息和正确的知识。同伴教育的有效性在于它的社会参与性,它使年轻人融入到讨论和活动之中——亲自参与的方式相对于简单的获取信息的方式更有利于学习。因此,同伴教育是一种传递性与生殖健康以及预防艾滋病有关信息的非常合适且有效的办法。它鼓励年轻人参加活动,这些活动的方式可能是游戏、竞赛或是角色扮演。

所有这些都能帮助人们看清新的事物做出自己的决定,而不是单向的被告知应该怎样想或做什么。同时,日常生活中同伴间对于共同关注问题的探讨,尤其是那些不倾向与长辈交流的问题,从而得到意见性的启发也算一种非参与式的同伴教育。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包括两项最重要的任务:促进他们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与责任的认识,在他们生理、情感和行为等诸方面产生影响;帮助青年人为未来要扮演的社会角色做准备,使他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现在是什么人,将来要成为什么人,走向何方,路在何方。

供 稿:陈佳伟